<<  < 202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在涉及到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中,人文常识这一部分往往需要日积月累,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到底什么是经史子集下面就和牡丹江中公教育一起了解。

说到经史子集,我们最先想到的是清代编修的《四库全书》,然而作为书籍的分类方法,经史子集早在隋朝就已经确立了。在《隋书·经籍志》中,唐朝初期的名臣魏征正式标注经、史、子、集四部的名称,并进一步细分为40个类目,隋朝以后图书分类的主流都是沿用四部分类,可以说经史子集的出现源远流长。清朝编修《四库全书》进一步将经史子集细化分类,分四部44类,目前这是最权威的分类。接下来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到底经史子集都具体包括什么。

经,主要收录的是儒家经典著作,后世称为十三经,分别包括:《诗经》、《尚书》、《周礼》、《仪礼》、《礼记》、《周易》、《左传》、《公羊传》、《谷梁传》、《论语》、《尔雅》、《孝经》、《孟子》。在这里我们需要严格区分四书五经十三经。四书五经也是儒家经典,四书指的是《论语》、《大学》、《中庸》和《孟子》,五经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和《春秋》。在儒家文化的演变中,先出现了四书五经,而后历朝历代又在四书五经的基础上逐渐归纳,最终形成了十三经,收录于经部。

史,指的就是史书,包括正史类、编年类、纪事本末类、杂史类、别史类、诏令奏议类、传记类、史钞类、载记类、时令类、地理类、职官类、政书类、目录类、史评类等15个大类。在这里我们需要掌握的是清朝编修《四库全书》,确定24部史书为正史,后世称为二十四史。关于二十四史我们不需要全部记住,只需要记住二十四史第一部是《史记》,最后一部是《明史》。清朝之后,在1921年北洋政府又增《新元史》,与之前的二十四史合称《二十五史》,不久,又将《清史稿》合编其中,合称《二十六史》。

子,子部主要收录的是诸子百家的著作,包括儒家、道家、兵家、法家、农家、医家、天文算法类、术数类、艺术类、谱录类、杂家类、类书类、小说家类、释家类等14大类。这一分类著作五花八门,各学科各门类应有尽有,也被称为是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集,集部收录诗文词总集和专集等,包括楚辞、别集、总集、诗文评、词曲等5个大类。我们看到的文学作品,例如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和戏文,甚至包括道经和佛经等等都收录在集部。

  • 标签:事业单位考试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